2008/05/07

真的?假的?

5/6從外交部長手上接過獎狀,頒獎時,部長看了我的名字。說,你跟我兒子名字一樣。

好像與他生命突然有了一點交會,看著他緊繃的面容,似乎強忍心中情緒,但那股莫名的悲愴,卻透過緊握的手,傳遞了過來。

典禮後的致詞,除了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對於外交工作的熱誠,當他說到,「我是南部的孩子,記得還是小的時候,就會到陽台上,看著天上的星星,想著自己以後要做甚麼。今天,我在我熱愛的外交領域上奉獻犧牲,發生今天的案子,我已經向我的長官請辭獲准。這是我任內最後一場公開行程,而讓我難以割捨的是...割捨我對外交工作的熱愛。」

部長哽咽...我也泫然欲泣。

這些話語,我相信是從他最深的內心所發出。也許他也忘記他是個部長,他的身份,他的名望,他現在就是真的自己。這樣的他,深深感動我這初生之犢。但是坐在我前排,經歷過大風大浪社會化的師長先輩們,是不是只認為這是鱷魚的眼淚?一個當到這麼高位的官員,以這樣感性的訴求,顯現出他的軟弱,這與他的職位責任相稱嗎?

沒錯,沒有人是絕對必要的。沒有妳還有千千萬萬個人願意前仆後繼的到這個位置上,然後妳的眼淚,只變成了被嘲諷的對象。

每天上演不同的故事,相信、不相信,真、假、假、真,活著就是要面對這些所有種種。想活著,歡迎來到殘酷舞台,成王敗寇。請讓自己更加勇敢、殘酷、無情、剽悍,以便厚顏無恥的活下來...

加油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照片中的笑容令我感到不安。每一個政壇上、商場上爾虞我詐的人都可能是個慈愛的好爸爸。阿扁、趙玉柱、邱義仁、吳思材,甚至金紀玖,誰不是個好爸爸呢?第一次覺得我們好遙遠,有點難過。

匿名 提到...

你的笑容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