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The Sum of All Fears

人類的暴力都源自與內心最深的恐懼。

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這部電影已經忘記是在什麼機會下看到他,然後就去買了這片DVD。一般我們看電影,若說到引發核子戰爭,多半的影片都是衝突不斷升高,最後在千鈞一髮之際就會讓核戰的衝突嘎然而止。

這部片特別的地方,就是,他真的讓核彈「爆了」。片中主要角色還是美俄雙方,不過加入一個法西斯主義份子的角色,而這個法西斯主義復興份子,正是挑起美俄雙方大戰的離間者。

後冷戰時期,雙方武力對峙仍僵持不下,任何的風吹草動將都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歐洲法西斯主義分子正是利用美俄之間彼此的矛盾與不信任,挑起了雙方緊張。

1973年,第四次以阿戰爭爆發,埃及聯同敘利亞攻打以色列,以軍(美國盟友)一架有核彈的戰機被擊落墜毀,機上的一枚核彈仍未發射與飛機殘骸長埋沙漠。29年後被兩名平民發掘,以400元買給轉手人。經轉手人後落入歐洲新法西斯份子,他們以這枚核彈策動一場在巴爾的摩職業美式足球賽的驚天動地陰謀,意圖捏造假象煽動美、俄開戰互相摧毀。

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美俄雙方為何這麼容易就引起衝突?自然是因為雙方都擁有大量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雙方所擁有個武器可以把地表每一塊土地完整的炸遍三次。為什麼雙方既然都有可「保證毀滅對方」的籌碼,但卻為什麼還是對任何遭受攻擊的反應如此敏感?正是因為源自於人類內心最大的害怕與恐懼,恐懼著各自所建立的文明、經濟、建設就毀在對方手中。因此,當透過武力來顯現出自己的強大時,內心正是承受著無窮的懼怕。

那為什麼會有新法西斯份子想要挑起這場戰爭?也正是因為恐懼。美俄雙方主宰著世界的運作,以一種家父長式的作風,統領著世界的每個成員。歐洲在歷史上素來是文化經濟的輝煌之地,而今卻在美俄的宰制下,相形沒落。為此,當自身力量無法保障自己的地位,加上過去歐洲光榮的優越無法放下,於是便將這樣的頹勢與無法掌握的不安,轉變為仇恨的開端。新法西斯主義份子,正是利用美俄之間矛盾,試圖讓雙方相互毀滅,再造歐洲光榮。

最近社會學大師Randoll Collins來政大演講,他的專長是在Micro-Sociology(微觀社會學)。他觀察到人面部表情與內心情緒的關係。當眉頭深鎖,並在眉心之處產生垂直的縐紋,嘴巴周圍肌肉僵硬緊繃之時,則是表示憤怒。那麼當額頭產生類似抬頭紋的水平線條,嘴巴附近肌肉鬆弛成自然張開狀,則是非常恐懼。

所以看左邊這張圖,是在約旦發生的街頭軍隊與民眾對峙的畫面。民眾拿起石塊要攻擊,攻擊我們會理解為憤怒的行為。但是請看圖中兩名可見表情的少年,嘴巴都是自然張開,並且沒有包頭巾的這位可以看到類似抬頭紋,正說明了恐懼時的表情並不因其行為相反(攻擊)而有所違背。

這張攝於以巴對峙時,雙方表情幾乎呈現一種鏡射,嘴巴張開叫囂,抬頭紋,眼睛對眼睛。

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乃至於升高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衝突。暴力及攻擊的外顯行為,大多都是源於人類內心深處最純粹的恐懼。而上面這些例子,正又是不同民族之間,為了維護自身利益,縱使內心害怕,但仍是向外表現出攻擊的行為。

前陣子在看DICOVERY人類武器排行榜,一路從第十名看到第二名,所有的武器都是益加精良、益加靈巧。直到第一名出現,給予我極大的震撼。

第一名:「人類」,人類本身的意志就是最危險的武器。所有的武器的使用,乃至於產生, 都是要有人類攻擊的意志才能夠被操作。唯有自身的安全被保障了,恐懼消失後,對外的攻擊才會終歸於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