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再讀半生緣

半生緣的圖像他和曼楨認識,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算起來倒已經有十四年了

這個開頭,突然有股沉重的失落,將回憶拉入一個黑暗的漩渦。這就是所謂「不在的在,才是最大的現場」。算起來認識十四年了,但是這中間的認識,是真的認識嗎?還是只是像船過水無痕般,知道此人十四年,但也僅止於知道罷了?朱天心在《京都》中曾寫道:「難道,你的記憶都不算數?」也許更有一番懷舊的惆悵,一番對於過去歲月的空寂感。

再生緣,讀起來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之感。何出此言?若看過《他從海上來》可以知道她年輕時非常斷裂,跟個老老爹有過段情,同時父母離異之背景,更讓其增添成長的悲愴。而他自己,沒有美好的戀情,刻畫出來的愛情故事,自然也空空洞洞的。好像,生命的美好,總是要在悲劇出現時,才會發現生命的存在感。

而妳說文中的各個主角,不斷的錯過彼此對的人,創造出更大的沒落感與痛楚。現實生活亦復如此,明知應如何為之,卻難以在痛定思痛後有所改變。仍無法抵擋創傷的趨力,把我們的生命推向不知名的方向。

「把世間你認為最有價值東西,毀滅在你面前。讓生命所產生的震撼,這就是悲劇。」這段話出自於魯迅之手,他就這樣赤裸裸的把人生的憾事,用這三十餘字刻畫精確無比。是吧,曼楨是被塑造為一個令人憐愛的角色,最終竟然毀在祝鴻才這下流胚子的手中。試問,看了能不心碎嗎?

緣,在冥冥默默中,牽起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線。不過,在半生緣中如此,在現實生活中如此。如果用緣當視角,所有人就像是被「緣」這條線所操弄的傀儡一般,被命運所操弄。而我們,只是面對著過去撲天蓋地而來的洪流,被這股強大的力量,將我們推向未知的未來。

存在或者不存在,操控或是被操控,探究這麼多的問題...也許只是庸人自擾,過後彷如一縷清煙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