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擇善固執

新政府上任了,一批人默然下台。權力朝代的更迭,就在掌聲和無語間,這麼樣的悄然進行。

下午跟一位牙醫閒話家常,過去他是位軍醫,上校退伍。看著他靈巧的用著各種材料與配件,巧妙的做出一個模型。

「呵,就是要做這些手工藝。」他說道,透出一絲絲苦笑。「有達文西的感覺。」「咳,差遠了。」其實看著醫師用著一雙巧手,就把模型從無到有的做出來,不禁喟嘆巧奪天工的雙手與人們之能力。

對方是一位五十幾歲的醫師,在等候的時間中,我問他要把國家交給像你這樣年紀的人治理,你會不會不放心或是...。我的話沒有說白,但他聽懂了我的意思。

「不會呀,他們在管理國家上還是有他們的能力,我在我的專業上做的很好。他們治理國家再怎樣厲害,還是要有我們這些小螺絲釘,社會才能運作起來呀。如果說人比人,是比不完的。就像馬英九,他在三十幾歲就有這個機緣與能力幹到總統府秘書。這個真的是他厲害呀!我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妥的。」

其實我這麼問,也正是回歸我心中長久以還的疑惑,「是不是一個人有成就,早在年輕的時候就會顯現出來?而到了半百的年紀,我會不會又貪戀著什麼?」醫師指著自己身上的白袍,又滔滔的說著,「人生就像一塊白布,我要一座山就畫一座山上去,布要有多長也許自己不能選擇,但是要有多精彩是自己可以決定的。牙科跟一般醫學院系統不同,一般醫科是80%留在醫院,20%到外面開業,牙科則是相反。而且牙科在醫界的地位也不是與醫科一致,因為那些會出人命,牙科不會。」我笑說,可是牙痛可是痛起來也會出人命啊!醫師則是爽朗的笑了出來。

「有時想想,如果當初不是留在醫院,自己出來開業,做了些不同的選擇,今天也不曉得會是怎麼個模樣。」醫師默然的將眼光射出窗外,一旁的助理只是靜靜的整理著手中的藥劑,不發一語。「人生其實很有趣,像我當初在牙科中堅持一個原則,別人看了說『你好厲害,做的很不錯!』但是他們用他們的老方法、老原則還是可以WORK,一樣很FINE。所以你說擇善固執要怎麼講,就是堅持自己的原則,讓自己覺得舒服,對的起自己就好...」

等候的時間雖然漫長,但是也在這人生的長短調中,時光匆匆逝去,好像沒有佔去任何空間一樣。準備告別醫師,只聽一通急電進來,「是部長!」外面的人傳話,只見醫師趕緊接起電話,「是!是!明天要來,我挪一下,恩好。九點可以嗎?那好,明天見。」

「沒辦法,電話一到院長室,就會下來盯我」,也只能這樣了!」面容中透露出些無奈。揮別醫師,走在川流不息的人中,有穿白袍的,著護士服的,穿藍制服的,還有穿病人袍的。突然覺得,不管你到了幾歲,手中掌有多少權力,怎樣都是受制於人。

在這個人形成的社會,想憑藉著大家的努力,想要讓世界更好,但是怎樣也逃不出這個「人」的社會,到斷氣的那刻才能解脫。我想,就算是總統也是這樣吧,這是我們擺脫不了的命運。

「但是別這麼宿命論,你還是能做些選擇的!」剛剛醫師的話,猶言在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