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

走出去 慈濟力量超越政府

走出去 慈濟力量超越政府
本報訊
 有一次,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的宗教處主任謝景貴到南非,看到接受慈濟援助的社區裡,胖嘟嘟的祖魯媽媽們正手舞足蹈唱讚歌。

一人帶頭唱「跟著證嚴法師上天堂!」其他人就和著「上天堂啊上天堂!」第二個人接著唱「跟著證嚴法師下地獄!」這下,謝景貴就不懂了,為什麼要下地獄呢?

旁邊人解釋說:「苦難的人不是在地獄裡嗎?」謝景貴想想,對喔,那就一起「下地獄啊下地獄!」

會員千萬 動員執行力強

慈濟跨越宗教藩籬,得到其他宗教的接納,志工(左)與印尼雅加達金卡蓮慈濟大愛一村的居民互動愉快。
雖然低調,但慈濟的組織、動員、資源與執行力之強大,遠遠超過任何政府部門,也成為台灣走向國際的一個重要力量。最鮮明的一個對照是:台灣現在邦交國才廿四個,全球使館辦事處加起來也不過百來個,而民間組織的慈濟,郤已在四十一個國家有二百六十多個據點了。

目前全球會員人數已經有一千萬,志工五十萬;其中海外會員約一百萬人,志工五萬人。二○○六年一到九月的海外工作支出就達四億台幣,這個台灣第一個土生土長、而且積極踏向世界各角落的慈善組織,力量不亞於一個國家。

雖然在一九六六年創辦慈濟的證嚴法師從未踏出國門,但一九八五年起延伸海外分會,一九九一年孟加拉水患開始國際賑災,今天慈濟已經在四十一個國家有二百六 十多個點,向六十二個國家伸過援手,並已在聯合國註冊。衣索匹亞、土耳其、盧安達、泰北、阿富汗、薩爾瓦多、印度等地,乃至美國的九一一與卡崔娜之災,都 看得到慈濟人的藍衫身影。

組織帶入當地 大愛扎根

宛如種籽播種一般,一開始,是慈濟會員移居海外後,把慈濟的活動與組織帶入了當地,接著陸續在僑界成立慈濟分會,開始有海外人士加入,各地分會逐漸發展, 連結成今天的全球網絡。慈濟的國際援助有幾種方式,一是由當地慈濟人主動賑災募款,有時根本不必台灣總會提供經費。如果災區當地沒有分會,則由最接近的分 會派人過去協助,此外還與國際慈善組織合作。

慈濟的會員已經從台灣人擴展到當地社群,更難得的是能夠跨越宗教樊籬,得到其他宗教的接納。協助雅加達紅溪河居民重建家園後,回教習經院的教長把證嚴的肖像掛在教室裡,還規定學生也要學習《靜思語》。信奉基督教的南非志工慈蒂,更成為第一位授證的黑人志工。

以尊重心 奉上賑災物資

為什麼一個佛教團體能做到如此?謝景貴認為,原因在於台灣人很有愛心,國家社會也穩定。而且慈濟賑災時堅持「直接、重點、尊重、及時、務實」五原則,一定雙手親自向災民奉上物資並誠心道謝,災民能感受到真正的愛與尊重。

謝景貴指出,重要的是有沒有私心,如果想做生意、有政治或傳教目的,沒有人是笨蛋,想交換那就要談生意了,但整個效果會掉下來。「只要不求名,效果一定是五倍、十倍,人家不會不問你是那裡來的,捨掉形式,你會得到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