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下一個路口請下交流道

星期六的下午,是個下著雨的下午。但眼看上節目錄影的時間就要到了,匆忙抓了PDA跟GPS就跳上車準備過去,要到康寧路三段的公視。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我深信這句話絕對有下一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懶」。

陰雨的天空,對於GPS的定位是非常困難的事,我只好先溜上水源快速道路,一路向環東大道前進。不過我對環東大道後面要怎樣前往內湖,則真的是毫無概念,也難怪我爸常奚落我說,「不認識路也想開車...」。說時遲那時快,上了環東大道後,GPS恢復信號,總算沒讓我手忙腳亂。但不幸的是,我開在環東大道上,聽著導航軟體語音,「請靠左下交流道。」但我卻恍神就這麼錯過了,大、驚。

錯過了一個出口,就繞了遠路,我默默的看著前方還要過三公里才下去匝道,心中雖然無奈、忐忑,但仍只能跟著毫無生命的導航系統趴趴走。當然,導航系統不會對你的「錯過」帶有任何感情,就只會看到畫面中的沙漏轉呀轉的,然後,下一條可以指引你到目的地的路線隨即出來。導航軟體也好像不會笑你怎麼走錯路了,但也不會憐憫你因錯過而造成時間的流逝,就是這樣沉穩、理智、冷酷,為你指引方向。

這就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懶,也許毫無後顧之憂的跟著導航軟體走總是會到達終點,自己走或許會迷路,但也可享受在迷途中披荊斬棘找尋出路的快感。

你要走向何方?下一個路口請下交流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