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8/31青輔會青少年諮詢小組第五次大會心得

各位伙伴們,還有挽北大哥、科長、處長,以及科內那天有幫忙但我遺漏掉的人,大家都辛苦了。
為了這一次期中報告,大家卯足全力都衝了,特別是高三的伙伴們,棄模擬考於不顧也來了,真的非常感謝你們的參與。其他伙伴也是有前一天先上來、坐夜車上來、早上忙完趕過來、早上九點半就到的,都非常感激大家這次的患難與共。下面是我一些小小的心得,大家就看看吧。
一整天的會下來,上午面對委員們提出我們報告,下午則是對主委的說明與座談。委員們你一言我一語,左一個意見右一個意見,坐在同一排的人,都叫委員,怎麼說出來的話立場不同,令人疑惑。
下午跟主委說明,也聽取了我們列管計畫的困難,但會內也是左一個意見右一個意見,都是青輔會的人。怎麼說出來的話南轅北轍,精神分裂。無論是強調主體性也好,媒體資料不能亂引用也好,對於政策要多做研究也好,表現出我就是青少年也好。每一個意見間,自己就是一個矛盾,或許會感到無所適從。坦白說,我自己坐在前面已經分裂成有三十個人格了。
每個意見都很寶貴,每個意見都有其價值,但是每個都吸納進來,也許讓我們都迷途了。
-----------給大家的個人看法....如果有人覺得在說教就先抱歉了----------
這個就是社會的真貌,以前,我們都聽老師的話,老師的話就好像是聖經。現在面對到這麼多的社會人士,誰是聖經,誰是那個標準,其實你找不到。你只能學著去多準備自己,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判斷這些價值,這些對與錯、這些意見。否則永遠就是在人云亦云中飄盪,無所適從。
所以大家可以把這次的開會當作是一個試煉,試煉自己如何去做選擇。
----------------------說教分隔線------------------
個人牢騷起點--------------------------------------
這次會議也許大家可以感覺到,請了假不去上班,請了假不去考試,排除跟朋友的約會來開會,排除唸書的時間不去圖書館。其實你存不存在那個地方世界都一樣正常運轉,所以人活著的意義真的是很令人費疑猜,既然存不存在世界都會轉。
但也不用太悲觀,呼應上面的話,只要你在決斷中去做「選擇」,那麼你的價值就凸顯了。因為這就是你的「意識」施展的所在,笛卡爾說,I think therefore i'm,我思故我在,也許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發牢騷終點--------------------------------------
大家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