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抽離

最近的日子,平淡到好像在心上積了一塵灰,一點兒風吹草動都沒有,也揚不起一絲塵埃。睡到日頭高掛半邊天,天空是那樣的蔚藍,陽光是那樣耀眼的令人睜不開眼,好像偷去了我心中的太陽。緩緩起身後發現家裡的人都要出門去了,只留下我一個對窗自憐。

每天,吃著電鍋裡總是會準備好的三顆黑糖饅頭。他的濕潤度、可口度,會隨著我起床時間的早晚而有所變化,今天比昨天硬梆梆的石頭好太多了。

回到書桌前看著國際關係的教科書,看著一旁的「那些人、那些事」這本書。一個是冷靜的像個沒事人似的,分析著權力該如何競逐、分配、算計、把強出頭破壞安全的人打倒。一個是ANGELINA JOLIE(就是拍古墓奇兵的女主角),在2001年的仲秋受命為聯合國難民總署大使,來到了獅子山、柬埔寨、巴基斯坦、厄瓜多。看著那些無辜了無生氣的難民們,我的心糾結了,好像是氣自己對於這樣兩個極端事情的無能為力感到惱怒,只能靜靜的接受這個世界照他的樣子運作下去。

日頭過了一半,走進廚房,機械式的拿起鍋子,湊到水龍頭前裝八分滿,擱到瓦斯爐上煮沸準備下麵。每每我煮麵,就是鍋子放上爐子後我就跑開。然後躲在房間,直到聽到煮沸「滋、滋、滋」的猛烈沸水聲,我才忙不迭地走回廚房。拿出一把麵丟進沸水裡,調整好爐火的大小,確定他不會在我離開的時候,一堆白花花的泡泡就這樣漫出鍋子,然後又溜回房間。

長輩總是說,煮東西要顧在火爐旁邊,但我總是愛挑戰。我覺得水滾就讓他滾,反正也不會滾到乾。裡面放了東西,只要我火力調整好,我也不用擔心他漫出來。何不用這樣的時間去東摸摸西摸摸,等到一回神,什麼都好了,這樣的生活方式不是可以愜意些?

呈了一盤熱騰騰的麵,加了一瓢香椿,還有幾瓢水,坐定在電視前,享受中餐。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習慣,我一開電視,就會把聲音關到最小,然後開始監看著各台新聞、節目。沒有聲音的電視是很不一樣的,那種感覺像是...,不用很急切的被迫接受你不想要的東西,不用像是被聽覺強暴了一樣,聽到一些奇怪的用字遣詞、黃色笑話、下流話語。特別是在現在新聞台主管們壓迫下的記者們,硬擠出來的文字,實在是邏輯不通加上毫無美感,連字幕用看的,都會看到令人噴飯、啼笑皆非。

特別是在靜下來後,你這才發現,原來,電視新聞左邊一條跑馬燈,下面一條跑馬燈,上面有時候還會有第四台的跑馬燈來湊熱鬧。左方或右方會有天氣、股市指數,角落會有標明自己身份的頻道LOGO,也會有這則新聞的大標。通常很聳動,最近還出現了動畫或真人版。右邊會有現在在講話的人的職稱、大名,下面會有這則新聞的標題,還有在講話的人的字幕。

原來,在電視變成靜音以後,這才發現了,平常我們已經資訊爆炸到了這般境地。如果再加上聲音,我想現代人沒有精神分裂真的是很厲害。

眼睛閉起來,耳根子清靜了,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咀嚼的聲音,腸子蠕動的聲音,一切平時忽略的東西,變的這樣清晰。

糾結的心像是紙黏土碰到水,逐漸的鬆軟、展開...。


一個閒適的午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