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追尋藍色星球

自從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盤古開天之際,亞當與夏娃偷嚐禁果之後,人類就開始了數千年追尋真理、追求夢想的歷程。「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這是一句琅琅上口的話語。但是,這讓我們的先民先輩們,耗費多少的力氣與血淚,才構築起我們今日的物質文明?

人類追求真理,佛曰不可說,老子曰吾不知其名,而耶穌呢?他對此表示沈默。打從西元前三百二十年,亞歷山大帝國建立橫亙亞歐非的疆域後,繼任的托勒密王在亞歷山卓港進行一項對人類有著莫大影響的工程。他開始下令將所有的經過此地的船隻截停,並上船檢查。看到這裡,也許你覺得又是個殘暴不仁的君王,為彰顯其偉大功業而再進行的掠奪。但,不是的。他差遣部屬上船檢查,是否有任何書卷典籍是帝國沒有的,就請他們提供出來並讓亞歷山大帝國騰錄抄寫一份。於此,建立了人類使上第一個的圖書館,亞歷山卓圖書館。人類的智慧,從此刻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累積。

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開啟人類大航海的時代。1608年,加利略首次將望遠鏡照向太空,開啟了人類對土星第一次的觀察。十八世紀中期,瓦特發明蒸氣機,進行第一次工業革命。二十世紀初,萊特兄弟發明飛機,讓女性從三吋金蓮碎步的年代,航向無垠無際的天空。我們不斷的發現未知,挑戰極限。透過我們的巧思與智慧,讓人類的夢想逐漸成真。1928年,德國精神科醫師漢斯‧柏格,運用EEG記錄到腦部波動,腦神經科學於焉而起。我們運用著演化而來的腦,去研究正在演化中的腦。但是,人類的智慧也讓我們邁向毀滅。

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1945年8月6日,人類將原子彈投向自己的同胞。1957年10月,蘇聯向太空射出第一個人造衛星。由此,太空競爭時代開始。人類的慾望從地球延伸到宇宙,從地面延伸到月球。人們無止盡的慾念,帶領我們不斷的在物質生活中前進,但卻也將自己帶入絕對的毀滅。

「真理越辯越明」,「我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人類不過是歷史一瞬的載體,我們自茲而來,終將歸茲。若我們的能力、智慧,僅能用於毀滅、殘害我們的同胞,虎毒不食子,而我們竟能殺人不眨眼。也許,當人類從巴別塔摔落之際,我們就注定了要用我們的智慧來面對這一切。

打從盤古開天,我們從茹毛飲血的時代,到今日只要一個按鈕,就可毀滅對方的年代。不管器物文明如何更迭,人們的故事就是在成王敗寇中不斷的書寫下去。如果人生這齣戲是有觀眾的話,那麼打從大霹靂的混沌世界開始,除了布景更加細緻、服裝更為華麗、手段更加兇殘外,腳本的內容卻是亙古不變,令人呼呼大睡。但是,我們仍須一絲不苟的將這自己的角色演完,直至謝幕…

當阿姆斯壯踏上月球,回望我們所追尋的藍色星球時,也許他心中所想的,是否我們要用我們的雙手,打開這充滿未知與驚異之「潘朵拉的盒子」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