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那些土地教我的事

下午,本來是要去修車的。不過修的是冷氣,還記得半年前的保養,技師就跟我說冷媒在漏了,一直到最近豔陽高照,冷氣出風口不再是沁涼的微風,而是暖濕的熱風時,我相信,冷氣真的該修了。

老爹罕見的在桌上留了紙條給我,囑咐我別去那家店修,說我這個憨大呆會被人家「槓」。為了知道究竟「誰」是憨大呆,我決定把當初那張估價單找出來。不過,家裡在客廳的領域,是屬於我娘的掌管範圍,要找任何東西可都要先問過總管的意思。

偏偏總管東西收的仔細,但是東西一多、突然說要,這下可讓她要費點神才找的出來了。就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突然浮現了一張地籍謄本。過去,我也是念地政系的,不過很快我就變成了逃兵。

上面的標題是金山鄉下中股段的土地,登記第一名的叫「丙丁」,應該是我爺爺輩的人了。看到下面還有「老嬰」,是的,我沒打錯,不是「老鷹」。據稱是早年國民政府來台,語言溝通不良,然後加上島民教育水準都不高,無法清楚表示自己名字的字怎麼寫,很多留下來的名字就會這樣無釐頭了。

翻一翻看到最後一頁,赫然看到竟然有我的名字,上面寫著,「歷次權利取得範圍24分之1」。這筆土地是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所以不用看到說我很有錢,因為每平方公尺只有30元。再加上它是共同持分,而且又是農地,說實話沒有任何經濟價值可言。這筆土地之所以登記在我名下,只是因為大伯過世後,分祖產之後的結果。

大伯一輩子耕作,照顧著一甲多的土地,每天巡田、挲草、顧水、施肥、灑農藥,要把一片田照顧的生機盎然、欣欣向榮,是要費很大功夫的。這是我在他過世後,看到原來田是會荒蕪的,我才知道做田很費功夫。

還記得小時候,每到夏天收割的季節,全家都會到鄉下住個一兩天。當然小孩子是開心的,因為爸媽都稻田裡忙去了,我們也就真的變成野孩子了。其實,收割的季節我從來沒有幫忙過,因為每當我要靠近打穀機,娘就吼我不要靠近。因為稻子上面是有纖毛的,會讓你一沾就渾身完全不對勁,跟碰到水泥會發癢應該是一樣的事情。所以,一直以來,很多年的收割,我真的因為年紀小,只能看著堂哥堂姐們在稻埕跟田裡忙碌的穿梭著。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通常勵志書籍都這樣寫,但我要說,「攏濠洨啦!」什麼歡呼收割,每次我看到了收穫季節,總是要勞動國軍弟兄幫忙收割。那時的我只覺得國軍弟兄真是英勇,不僅保家衛國,還會幫助農民。完全沒意識到,可能以後長大當兵也是要做一樣的事。看著大家頂著烈日,捲起袖子、拉高褲管,就這麼拿起鐮刀彎腰收割。我想,這時候用汗如雨下可能不夠精準,應該是汗如「瀑布」下比較有臨場感。

台灣北部的梯田,範圍小、田面形狀不方正,所以很難用機械取代人力。所以收割辛苦,更不用說插秧之時的辛苦了。所以一直以來,勞力就是農業家庭中最重要的生產要素。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大伯家有六個孩子了。所以收割之時,當稻穗從稻桿上分家後,通常會用一旁的打穀機先初步把稻米跟稻穗分家,增加運送的效率。通常,前面這一段田中收割跟運送的粗重活兒,是男人在打理的。

等一擔又一擔的稻子送到稻埕上,女人們跟孩子們就接力起後續的工作。因為剛剛的稻米還沒有跟稻穗分的很乾淨,所以還要再倒進風鼓機中,把較輕的稻穗跟空米殼分出來,一粒粒金黃的稻米才算終於成形。篩選好的稻米,就在一旁的稻埕開始了接連數日的烈日烘烤過程。稻米排成一壠一壠的,就像是一座座的黃金小山,過一陣子就要用大耙去翻動他們,以便均勻受熱。不然,稻米不乾可就賣不到好價錢了。

其實,收割最怕的事情還不是烈日當空可能中暑。怕的是,「ㄎㄧ ㄅㄡˋ ㄊㄠˊ」。這是什麼東西,還記得國中國文課本收錄琦君的《桂花雨》,裡面說雲腳長毛是颱風的前兆。那麼「ㄎㄧ ㄅㄡˋ ㄊㄠˊ」是午後雷震雨將來,烏雲罩頂、雷聲隆隆的時刻了。

當有人一喊「ㄎㄧ ㄅㄡˋ ㄊㄠˊ」,所有的人就會像發了瘋似的衝到稻埕,拿起畚箕開始剷稻米,把稻米向中間高處集中。漸漸的,隨著天色陰沈,所有人在跟天上豆大的雨滴比賽,要在雨下來之前把米收攏、蓋上塑膠帆布,否則受潮了,一切都前功盡棄。雨下來了,塑膠帆布蓋上了,但是還沒把他壓好。所有人都被雨打濕了,等他們回到房子裡,臉上都被雨水打濕,但卻透出了打勝仗的笑意。

小時候,看著一落又一落的金黃稻米,總想像著他是一落又一落的金砂,可以換來萬貫家財。這個夢,一直到我懂事後,我才知道哪一座金砂小山,用現代貨幣計算等於七百塊。七百塊,全部算一下,只能賣到4、5萬。如果勞力免費,其實那些肥料跟農藥的使用,成本大概也要四五萬了。這是我們資本主義式的思維。現在政府又有休耕補助,每公頃土地不用種就有四萬五千塊,一年可領兩期共九萬塊。怎麼算,都比自己種划算。

是吧,當土地流到非務農的這一代人手中,對我們來說只是一行文字、一串數字,算計著他的經濟效益、生產成本。可是,土地對做田人來說,是生命,是身體的一部份。如果荒蕪了,那麼這個做田人也就死了...。24分之1的土地持分,登記在我這個拿筆寫字的人手上,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情。

或許,當登記原因上面寫著「贈與」之時,我就已經與這塊土地立下了生命的誓約,總有一天我要兌現我的許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