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山海經@滬尾砲台

為什麼天上會有十個太陽?后羿怎麼樣射下其中九個?為什麼女娃死後變成鳥?為什麼刑天沒了頭還能繼續活著?他用什麼來取代他的頭?為什麼夸父要追太陽?木杖怎麼變成桃樹林?種子怎麼變成大樹?溪水為什麼不停的流?春夏秋冬是怎麼來的?歲月消失以後到底去了哪裡?』

民間文學是人們最早接受到的文化,但慢慢覺得它在萎縮,滿多人已經快不知道自己身邊有什麼文化,除了接受書上寫的,沒有什麼別的東西。

只是覺得我們離神話與傳說的時代已經太遠了,現在的民間文學慢慢在改變。現在人被污染很嚴重 ,講得故事都很制式、刻版、沒有趣味,從書上看來、電視聽來的事物太多,從自己身邊的人傳承的太少。--玉野先生

在古蹟為背景的這齣戲,用一個流浪者與八歲小孩做串場連結。小朋友在看故事書,看著山海經的故事。小孩問這些是什麼故事,流浪者語帶玄機的說,「我的故事是你以前的故事,就算妳不想聽故事,故事仍舊會一直發展下去。」

經歷了夸父帶領的族人發展新天地的手足之愛,女娃對思慕者的感情之愛,刑天與后羿與天挑戰的勇氣。故事終了,流浪者把手杖交給小朋友,要他繼續把故事講下去。

所有的故事就是這麼樣的不斷往返發生,這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的故事都是這樣。除了物質文明的進步,故事的本質仍是如此。

人,不過就是歷史長河中,那短短一瞬的載體。我們自茲而來,終將歸茲。

如果,人生這齣戲有觀眾的話,打從石破天驚開演之際,除了布景裝飾不斷革新以外,腳本內容或許令觀眾呼呼大睡。但,我們參與戲劇中的角色,必須一絲不苟的將他演完,直至演員謝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