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半生緣

半生緣的圖像半生緣,是個集人生所有悲劇於一體的作品。國破家亡、人倫慘劇、妻離子散、悲慘的婚姻,幾乎所有的慘劇除了殺燒擄掠不在裡面以外(也許小日本來的時候不要計入),幾乎想像的到的慘劇都在裡面了。

人生要圓滿,只有你自己只成就了一半,還要找到相愛的另一半才能圓滿。但是,其實很多時候,你很難確認,這個跟你牽手的人,會不會跟你一直走進禮堂,跟你一起走進墳墓。我很期待有這樣的劇情發展,但是眼前卻發現自己都不太認識、瞭解自己,你該如何去期待另一個人瞭解你、甚至成就你的另一半來使你圓滿呢?

對於朋友間常會聽到,「你不願意為他改變是因為你愛他不夠多」。乍聽之下似乎言之成理,但是,是不是真的因為愛的不夠多才不願意為對方改變?依我自己看來,「自己要改變自己」似乎就是一個很難的命題了,更遑論你要透過一己之力去改變一個他的人生前二十年妳還來不及參與,或是二十年來對方的生活背景都與你不同的人?

對於現代的性觀念開放,是不是隨著時代的進步,一些所謂守舊傳統的觀念都應該通通摒除,大力擁抱在大眾文化中所看到的開放性態度。其實據我的粗淺認識,美國是個基督教的國家,特別是現在墮胎、使用保險套被視為違反教義的情況下,很多電影或是電視影集呈現出來的濫交、多重性伴侶等等,其實並非是一種常態,而守貞是基督教或是西方社會的主流價值。

常常會覺得,現在已經二十幾歲的我,人生可以算是走到接近四分之一了,後面的四分之三要怎樣安排,怎樣讓自己做了決定而不會後悔,真的是操之在己。否則就如曼楨所言:「我們回不去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兩個人在相處間"改變"的這個現象,並不是一種認為自己應該為對方改變,或是自己要去改變對方,因為一旦這樣做了,對方就不再是他本來的自己,而自己也會變的不像自己,這樣兩個人都不會真正感到comfortable。因為愛而改變,我想或許會是一種,自己內心所湧出的,一股想要自我提昇的力量,想要讓自己變的更好,想要讓自己所付出的愛能更完全,所以自己讓自己改變了的力量。我想,當能夠真正愛著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會想要去改變對方的,因為不管他改變與否,都還是用一樣的心情愛著他。

It’s me~.
Sometimes I just drop in your place and take a look, and I hope it is fine with you that I do this.
Just share some things I learned, though I know that sometimes I sucked at that time. (But don’t forget that you did as well~)
Anyway,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