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媽祖遶境北斗人文旅記

週五的午後,揮別文山區的霪雨霏霏,一路搭著便利的交通運輸系統,從纜車換到公車,公車到捷運,捷運來到國光客運站。

隨手在便利商店扒了兩個飯團,飛也似的衝到櫃臺,在櫃臺前候了一會兒後,向服務小姐說,「我要一張到北斗的票」。「喔,要補位喔。」心中頓時一驚,莫非我排除萬難、捨棄一切,就是要擺脫紛擾的台北。難道連這麼一點點小小的期待,也要葬送在客運的手中?我的眉頭不禁一皺,這時服務小姐敲擊著鍵盤,「有了,335。」趕緊掏了錢,奪去他手中的票,深怕這回逃離台北的計畫就這樣失敗了。

坐上客運,尋找著15號座位的蹤影,是個窗邊的位子。望向窗外,看著川流不息的車流,以及玻璃反照著自己的倒影,再一次說明著我應該就這麼毅然決然的離開此地。隨著窗外的景色變化,從高樓大廈到了工廠平房,再從工廠平房轉到了農村稻田,路是這麼走的。

趕在四點多,來到了終站北斗,接應我的朋友早已久候多時,而街上已經冷冷清清,因為,大家早已前往戰略位置恭候媽祖鑾轎了。朋友家外面就是武英廟,幾乎所有的陣頭或是神明都會路經「打個招呼」,在此也成為我取景的最佳地點。

隨著鑼鼓喧天、鞭炮震天地撼動我全身每一個細胞,不管是八家將、抬神轎還是舞獅團,看到的面孔不復是以往滄桑歲月的面孔,取而代之的是有點生澀但又有點江湖味的年輕面孔。不難從他們的生活環境與民俗文化背景做出理解,如果這些孩子不是在廟裡跳八家將,每年藉著八家將跟其他「陣頭」互別苗頭,也許互別苗頭的結果就是一場場流血火拼了。

一波波的迎神賽會過去,只見人群開始移動,逐漸在道路兩旁伺機而動,窺探著最佳的「鑽轎」位置。隨著報馬仔出現,頭香、貳香、贊香的相繼出現,在一旁久候的婆婆媽媽、男女老幼突然一湧而上,在路中央排起隊來。等候的時候,問身旁的媽媽為什麼會這麼多人,真的很靈驗嗎?只見媽媽激動的要為媽祖代言,「這個真的很好,向我之前走路很慢、膝蓋不好,現在很好走呢!」突然一陣驚呼,人潮如一股洪流般不斷向後撤退,一直往後退出一公里外的地方。只見媽祖鑾轎越是接近,人群聲從驚呼轉變為尖叫,尖叫中夾雜著不時的咒罵。

如果說,媽祖是帶來平安與健康,那麼媽祖鑾轎到來前的20公尺,恐怕是暴動與傷害。只見人潮不斷向後推擠,我在人群中幾乎被推擠到難以立足,隨著媽祖鑾轎的迫近,尖叫聲更是此起彼落,接著人潮就像骨牌被推倒似的,一個個俯身跪下下或是五體投地,靜候著媽祖靈氣護體。

與其說我是去祈求媽祖護體獲致平安健康,倒不如說,親身去感受民間信仰的力量與人神之間的微妙聯繫。隨著媽祖鑾轎的過去,我也趕緊轉往媽祖繼續行徑的路線,拍攝照片。拍照,是為了透過照片幫我講話。文字雖是情感的載體,但卻有不足道盡之處。望著虔誠跪拜的老奶奶,爸媽抱著孩子鑽轎底,盼望著只是一絲絲健康平安活下去的期望。

回到朋友家附近,擁擠的街道已經開始排出攤販,為這一年一度的盛事增添繽紛與人氣。夜幕降臨,五光十色的燈火接力著白天的熱情。這是一座不夜城,隨著媽祖的到來,全城的脈動繫在這一個眾所矚目的焦點。但在燈火所不在之處,則是跟隨繞境的隨香客早已席地而睡,在騎樓在廟裡,儲備著隔天三點的行腳。

凌晨兩點,我酣然入夢,猶記夢境中的媽祖,乘著鑾轎,隨著鑼鼓喧天啟程趕路。

天空泛起了魚肚白,乘著車準備前往高鐵站。只見昨兒個熱鬧的攤販早早撤走,眼前觸目所及的是一片白茫茫的雪花灑落地面。這不是媽祖顯靈降下皚皚白雪,而是媽祖旋風過去,所留下的遍地垃圾。乘車呼嘯而去,搭著高鐵北上台北,從稻田農村到平房工廠,從平房工廠到高樓大廈。18小時旋風式的到訪北斗,是否也宛如媽祖一樣,慢慢的加溫,卻迅速的留下一地的淒清悲涼。

1 則留言:

sunny 提到...

其實
婆婆媽媽的信仰
多少基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也連繫著地方文化
與對家人平安與否無盡的牽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