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職場三階段分享

親愛的朋友們, 偶然間看到一篇好文跟大家分享一下,
(1) 什麼階段就做什麼事
學長獨坐在大樓花園裡抽煙,神情有點落寞。為了舒緩氣氛,臉上堆出微笑,遠遠的向這位大我十幾屆、年逾五十的銀行主管揮揮手,快步向前。「你都快四十,要趕緊多多經營人脈!」學長這句開場白,讓我楞了一下。突然間,想起當兵時主官私下教誨的「職場三階段論」,是啊,是到了該多經營人脈的時候啊!
學長服務的這家官股銀行,當年號稱「銀行中的銀行」,福利待遇一流,能夠考進去肯定得要擺桌請客。但是,近年來,多家官股銀行先後遭到後起的新銀行併購,職場生態丕變,很多資深官股銀行的員工,從沒想過會有這天,有種前途未定的深沈悲涼。很多類似這種年齡的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常常會有種退與不退的掙扎:現在退休?有點早。不退,、、、,唉!這苦能對誰說!
學長的勸,肯定是好意。我知道,他奉獻了三十年的銀行生涯,現在要轉換跑道,何其難也。但如果先前刻意經營人脈,此時想要轉換跑道,難度或許可以降低。對啊,人脈也是要及早經營的啊!這讓我想起當兵時的一段珍貴教誨:
服役時擔任聯勤少尉財務官,算是第一志願吧!但是籤運不太好,抽到一個志願役都不太願意去、配屬戰鬥部隊的支援單位。我的主官是個中校幹到頂,四十多歲、學弟都升上上校、似乎等著強迫退休的老好人。
從他的口中,可以感受出他對未來的茫然、太太抱怨他沒出息(連台公務配車都沒,遠遜於當年其他追求者的成就)、經濟考量(當時剛實施的退休新制下,上校退伍才有終生月退俸)、最重要的是,不甘心,因為他升少校時,可是同班當中第一的啊!但是,中校這個缺,怎麼會做得這麼久?!
當兵時,我算個意見很多的年輕人,也惹了不少麻煩。或許是覺得我這個年輕人還算可堪造就,但問題就是有種擇善固執的牛脾氣,怕哪天誤了前途,想拉我一把。有天,他把我叫到房間,告訴我他的人生體悟。
主管開門見山的說:職場有三階段,第一階段叫做「做事的階段」、第二階段叫做「做事與做人的階段」、第三階段叫做「做人的階段」。該做事的階段不好好做事,就會給人遊手好閒、好高騖遠的感覺,這是不對的。但是該做人的時候,還是死命的做事,往往就會有種懷才不遇的感覺。什麼階段,就該做好什麼事,搞錯方向,就會一輩子「檢腳」。
他以他自己為例,他說他是做事的一流好手,事情做得漂漂亮亮,別人不做的事情他也攬在身上,工作表現沒話說,低階軍官時期晉升速度是同班同學第一。也因此,他一直以為把事情做好,是職場邁向坦途的唯一途徑。
但是升上少校之後,他還是秉持原則認真做事,加班加到自己都覺得年紀大了,體力不支,但卻漸漸發現自己在長官面前,總有種無法真心相見的感覺,「說穿了,就是不紅」。
「怎麼知道自己紅不紅?」「哈哈,人紅,即使白天上班睡覺,長官都會覺得你睡姿好看;人不紅,做事的時候想到你,有好康或升官時,一列名單擺在前面,長官明明看到你的名字,但筆就是會歪到旁邊,勾了別人。」
因此,他強調:低階職員,大家比的是工作能力,能力優者很容易脫穎而出。但是到了中階主管時,同儕都已經各種工作考驗,工作能力都在伯仲之間,這時候就要開始提升做人的比重。到了高階主管,能上來的人,工作能力肯定不差,但因位置更是有限,此時人脈就顯得格外重要。所以說:在朝無援莫做官。
主官跟我講完這話後,果然見他身體力行,他積極的跟各單位長官維持極為友好的關係。退伍後兩年的一次聚會,得知他竟然在強制退休前夕,順利晉升上校,達成了他的心願。順利晉升的關鍵,就在於我們入駐的陸軍師長,竟然在年度功獎總權限額度中,破天荒的撥了兩支小功給身為聯勤的主官,讓他的考績積點加上年資,擠入了晉升資格之列。
至於主官做了哪些「努力」,由於實在太爆笑,就省去不談。但是主官提醒的三階段論,我一直記在心中。現在,是該多多拓展人脈的時候了!

(2) 送禮得送到心坎裡
「報告!長官,您要的太陽餅,給您送來了!」「很好!謝謝你,你坐下。我跟你講,送禮是一門大學問。禮到了沒錯,可是還得送到『心坎』裡。」心坎這兩個字,主官還特別加了重音。當兵的主官,明明跟我說他想吃台中太陽餅,要我休假回老家時,記得帶個兩盒上來。送禮時,聽到主官說我沒有送到心坎裡,當場心裡一陣XXX,心想:「你說的,我都遵照辦理。您老佔了便宜,我還陪著笑臉,卻還說我沒有送到你的心坎裡」,實在有點不爽。
主官彷彿瞬間掌握了我的心情,悠悠的說:「我並不是圖你那盒太陽餅,這東西台北也買得到,我更不可能為了這點小錢坳你,我自己也有錢。叫你帶太陽餅,目的是告訴你,送禮不只是禮物到了就可以,話也得說得漂亮,才能送禮送到心坎裡,達到送禮的真正目的。」
主官眼光帶著笑意,看著他寢室的門說:「你剛才進門,第一句話應該要說:『報告長官,我休假回台中,順 便帶兩盒太陽餅,一盒請您,一盒給同事們,大家一起嚐嚐味道』。你要知道,你送的禮,我可以不收,但是一般人際往來,送禮卻是增進情誼的最好方法。
但是,送禮要讓對方接受,並且達成送禮的目的,一定要先替收禮的人找台階下,你要以「休假歸營順道帶家裡的土產」,這樣才不會讓收禮者感覺突兀,覺得可以收下你這份人情事故下的禮,否則不就變成公然收賄了嗎?所以,你送禮時,得找個好理由,這樣才能送禮與收禮的,最終都可皆大歡喜。」
主官接著說:「我帶過不下二十期的預官,各學校畢業的都有,最不喜歡的就是台大畢業的。說真的,頭腦靈活,詭辯當中也總能言之有理,實在夠聰明、肚子裡也有東西。但問題是,或許是肚子裡太多東西,腰桿就是彎不下來,在一個團體當中,往往是麻煩製造者。所以台大畢業生,通常可以扮演個成功的個體戶,因為自己可以做得很優秀,也可以空降到一個組織當頭,但卻很難在組織裡面一步一步往上爬,關鍵就在於服從度不夠高。今天要你學送禮,就是教你如何把腰桿彎下去。」
主官嘆口氣,說道:「你從一個組織領導者的角度來看,如果人才代表才幹或智慧、奴才代表順從或服從。有沒有人才與奴才的特質,交替之下可以有四種排列。一個人如果是人才,又是奴才,有才華、配合度又高,當然是最好用,應該是第一等人吧。如果一個人不是人才、又不是奴才,應該是第四等人吧」?我點點頭。
「那問題來了,一個人很有才華,卻鮮少服從的個性。以及一個人沒有才華,卻是奴才樣,配合度高、誓死達成任務。你不要跟我談道德、談社會正義,你說:一般的老闆,究竟喜歡一個滿腹經綸卻天天跟他唱反調的,還是喜歡一個Yes Man,叫他執行的他都徹底完成?簡單的說:是人才卻不是奴才、以及是奴才卻不是人才的,這兩者的順序,究竟誰應該擺在前面?」
我沒回答,主管說:你一定同意,但不肯承認,是奴才卻不是人才的人,會排在第二等,人才卻不是奴才的人,卻只能落個第三等。因為,老闆只要自己有能力,交付下面部屬能夠依照意志、貫徹執行就可以。相對的,底下的人,即使是人才,但服從性不高,天天唱反調、意見超多,反而讓老闆施展不開來,豈不是自尋煩惱!在人性之下,一個人才有沒有奴性,就會決定他成為第一等人或是第三等人。你或許不能接受,但這就是現實、就是人性。
主管的說法,雖然不能符合社會正義的期許,講得卻是真實社會的一種現象。主官講話的同時,心裡一直浮現著一個名字:「屈原」。
當然,這段期間,主管也展示了他「大徹大悟」之後的送禮哲學。友軍主官的岳母住院,他找個名義探病,帶個辦手禮,噓寒問暖,順便在人家岳母面前,捧捧這位主官的好,逗得人家岳母哈哈大笑,吩咐之後,這位主管自然也把我的主官當成莫逆之交。
上面交辦的任務,他一樣會做得漂漂亮亮,只不過,他一定會讓人覺得「你辦事,我放心,而且開心」。這兩盒太陽餅,換回這麼多人生經驗,實在值得。

(3)離職不能做為解決問題的手段
「記得喔:『離職不能做為解決問題的手段』,除非找到更好的工作,否則,不要輕易辭職!」擦身走過滿臉愁容的資深同事身旁,突然丟下這句話給她。同事睜大了眼看著我,楞了一下,似乎有所體會,點點頭對我微微笑。幾個禮拜來,看到她上班狀態趨於穩定,眉頭打開、神清氣爽,我知道她陷入的情境已經調整。當然,能跟優秀的同事共事,著實快樂!
職場打混也有一段時間。剛進社會時,一旦碰到委屈不平、碰到組織大變動人事大逃亡、乃至於做得很好卻因自己覺得做得無聊,很容易就會衝動遞出辭呈,不知為什麼,遞出辭呈時,總會有種如釋重負,甚至隱隱自得於「那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還」的悲壯。
碰到欣賞自己的老闆,總會被數落個幾句「你頭殼壞掉!我不收」,故作生氣狀或是笑笑的當面把辭呈丟回來,也不忘順帶幫我解決問題。但如果是因為不滿,臨時起意下的負氣離職,當自戀的悲壯氣氛過後,事後回頭一看,貿然倉促的離職,往往吃虧的就是自己。
這幾年來,經常碰到以前的記者同業想轉業、或是金融同業碰到公司被購併人事傾軋,忍不下一口氣,衝動的想離職。我總會拿出當年我的老闆、現在某大型外資機構負責人當年告誡我的話:「離職不能做為解決問題的手段」,勸朋友遇到重大決策時更要冷靜,不能意氣用事,輕率的提出辭呈。
就算要辭,也得是先忍氣吞聲當中,找好下一份工作再走!千萬別把遞辭呈當成像是自殺,以為只要辭呈遞了,煩惱、鬱悶、不平、憤恨就會離開,甚至可能等同於周遭舊環境做了最大的抗議,但結果往往只是親痛仇快,對自己,可是一點都不划算。當年我的前老闆碰到組織大變動,瞬間被打入冷宮,不但被調到別的部門,業務權限也大幅限縮,這是個難堪的狀況。當時,很多受不了難堪的人,多半都會含著怨恨、氣沖沖的離職。但是我的老闆畢竟是見過大風大浪、長年在外資爭鬥環境下訓練出來的高手,著實很沈得住氣。那裏跌到,從那裏爬起!
他在公司裡面仍然努力表現,儘管建議案屢送屢退,明明知道人家刻意給他難看,但他還是屢退屢送。因為他知道,如果此時因此懷憂喪志而懈怠,更是落人話柄,該做的工作還是得做,而且得做得更好,讓人無話可說。
當然,也表示他不放棄任何由黑翻紅的轉變可能,不過,這種事情不是自己努力就能達成的。因此,另一方面,從命理大師等友人管道流出來的訊息,他正在積極的尋找其他工作機會,有兩三個高階職缺正在進入遴選階段。
正當他在參與幾個外面公司重要職缺的遴選過程中,在公司裡巧遇到他,我裝作不知道,並且很高興的跟他打招呼。儘管,他也預料到我知道他在公司內所處的狀況,他已經苦撐半年了,在這樣情況下見面,氣氛是有點尷尬。但他還是很認真的對我說:「心陽,你一定要記得我這一句話:離職,不能做為解決問題的手段。」
老闆提醒我,很多人會用離職,做為解決在職場上碰到難題時的第一選擇,這樣做雖然滿足了情緒,問題並沒有解決,甚至可能衍生更多問題。事實上,除非你已經嘗試過很多方法而無效,否則離職應該是最後才能考慮到的選項,至少,就算一切努力無效,也得要把其他東西都安頓好,才能考慮到離職。
他在公司裡依舊努力,這種作法就是完全不對外示弱,因為要找好的工作,絕對不能讓潛在雇主認為你是因為落魄、逃難而投奔,導致大砍你的工作條件。所以他在公司裡,忍氣吞聲,但是仍積極工作。至少,在確認下一個條件不錯的工作來臨前,他一定會繼續苦撐待變,不會讓自己因為貿然辭職,導致折損工作資歷與福利條件。
儘管,台灣經濟體這十幾年陷入停滯期,倘使所屬的企業組織無法擴大,員工內部創業的空間也小。這幾年經常碰到許多想要轉行轉業換公司的朋友,我的第一句話一定是「離職不能做為解決問題的手段。」

職場三階段(4) 機會就像馬
馬來了別跳不上去
「機會就像馬,再倒楣的人,一輩子總會碰到幾匹馬從你面前飛過。準備好的人,就能縱身上馬,大展宏圖,跑得比人都快,先前落後的部分,也能一次追回。但如果平常沒有準備好,馬來了,卻跳不上去,一輩子只有繼續走路的份。」
這是師父告訴我的話。帶我入行的師父,現在是國內大型證券商的高層。他看過很多人在很短的時間內起飛,從一個低階的職位迅速竄上。也看過很多抑鬱不得志的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像是大運來臨,職位三級跳,薪水年年倍數成長。
我自己的前老闆,一位優秀的女老闆,就是七年之內,從某投信的襄理,變成當年四大投信的總經理,而她升上總經理的年紀,還不到三十八歲。相對的,當時很多她當襄理時就是副總經理、協理的人,七年過後,卻變成她的下屬。
(插一句話:這故事我通常用來提醒自己,要善待晚輩、同事,廣結善緣,不要太機車,以免哪一天風水輪流轉,那就不好受了!)
回到正題。師父提醒我,時運再差的人,總會碰到一兩次重大機會。但如果平時不準備好,機會來臨時,沒有能力把握,跳上馬背,馭馬而行,這個時候就怨不得別人了。
之前曾碰過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小同事,也算是台大學妹吧,滿口雄心壯志,一心想要跨入哈佛、華頓等名校,擠身年薪千萬台幣的行列。我很感動她奮發向上的決心,聽她闡述她的人生夢想,讓我們這些大她十幾屆學長,深深感覺慚愧,好像活得很遜腳。但我也想告訴她,決定人生的名利地位,並不是努力就可以,人生的際遇很難說。
這些年來,非常認同鴻海郭台銘所說的成功三要件:人要成功,得要進對產業、進對公司、跟對老闆(列為工作的終極目標)。但是,產業、公司也會風水輪流轉,很多現在當紅、人人稱頌的好公司、好產業,當你現在看到才想投入,往往已經錯過最好的時機。所以,要成功,也要有一定的遠見才行。
至於跟對老闆的問題,師父也曾經對我說:「職場上,你有兩種路可以選擇,一種是跟對老闆,選擇加入小組織,群體作戰,你會晉升的非常快。但風險是:當領頭的老闆走路,整批人很容易就掛掉。而且,市場也會探聽這群人的風格,這也是加入小團體必須付出的代價。」
「另一種選擇,就是不靠攏任何派系,選擇充實自己,晉升的比較慢,但是路走得長,最重要的是穩很多。不靠攏派系的人,更重要的是不斷的充實自己,等到機會來臨時,就有機會一展身手。」
師父的話,一直銘記在心。最近苦勸師父學英文,師父老以事忙而推託,不知不覺距離上次勸他,又拖了一年。這次我很嚴肅的告訴他,以他的收入,請個一對一家教完全無負擔,為什麼不及早投資自己,更何況「機會就像馬啊!.....」
果然,這句話震醒了師父,師父打斷我的話,立刻說:「對!對!不要再找藉口,趕快幫我找個英文老師吧!」

1 則留言:

Colin Chen 提到...

看完了
這篇文章
真的很讚 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 謝謝博睿

By 顯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