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朋友啊,為何要選擇不歸之路?

朋友啊,為何要選擇不歸之路?

更新日期:2010/06/11 06:00

文/周曉輝

2010年3月22日下午2點左右,北京郵電大學1男1女兩名研究生分別從不同樓層不同地點跳下;據悉,男生死亡,女生正在搶救中。死亡男生是09級博士研究生吳某。在遺書中,不僅有對母親深深的眷戀、不忍和抱歉,更有對社會世態炎涼的鞭撻。「這個世界是一溝絕望的死水,我在這裡再怎麼折騰也激不起半點漣漪。所有的努力都會被既得利益集團踩在腳下,所有的奮鬥都面臨著舉步維艱。冷漠的人,謝謝你們曾經看輕我,讓我最終下了這樣的決心。世俗的炎涼,塵世的醜惡,噁心的嘴臉,可惡的壓力,你們都隨風去吧。」


讀來感同身受,但是年長你一些的我還是要對你的在天之靈說:你不該選擇這條不歸之路啊!


想和你說,因為知道我們身處的社會是如何黑暗,如何讓人活得沒有尊嚴,所以理解你對社會的憤慨、無奈、絕望,理解你內心煎熬,但我卻並不認同你的選擇。看似「一了百了」,然而卻將痛苦牢牢地刻在了母親心上,刻在了親人身上。這是怎樣的殘忍啊!


20多年前,當你呱呱落地之時,你的母親該是心懷怎樣的喜悅!雖然日子艱辛,但將孩子撫育成人的信念支撐著母親,哪怕是「去撿垃圾、拾破爛,去給人家工地上做飯」,哪怕「一年到頭大部份的飯菜只是饅頭就鹹菜,一件藍色的夾克穿了多年」。就為了回報母親這讓人涕血的愛,你都應該堅強地活下去,即便這社會到處是黑暗,到處是冷漠,到處是醜惡。而你的決絕讓你的母親如何繼續走下去?那種痛,外人又如何可以瞭解?一句不孝就可以讓母親原諒兒子的殘忍嗎?即便你想將世界上所有的人拋棄,但絕不應將生你養你的母親拋棄啊!


想和你說,我們的社會儘管充滿了醜惡,但依舊有溫暖在湧動,依舊有一群人在為改變這醜惡的社會而努力。一聲聲慈悲的呼喚,一句句發自肺腑的言辭,一篇篇指明光明之路的文章,也許都被你忽略了。如果你曾看到、聽到,你將獲得怎樣的希望!


想和你說,每個人來到世間都不是偶然的,每個人都有著他注定的命運以及要完成的使命。有的人一生皆是坦途,享盡了人間富貴;有的人則一生歷經坎坷,直至生命的終結都不曾有絢爛的時刻;有的人則在經歷過鳳凰涅盤後,徹悟人活著的意義,而這不是命運又是什麼?其實,生命就是一個返本歸真的過程,酸甜苦辣盡在其間。當周遭的世界黑暗得讓你找不到縫隙時,當你覺得生活中苦多於甜時,你只不過是暫時處在這個過程中的低谷。


「詩佛」王維曾寫過一句古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亦是如此。山窮水盡的悲哀失落難免出現,此時不妨抬頭看看天空,看看那飄蕩的雲朵,體味心靈的自由。也許,當你自在、愉快地欣賞大自然後,你將會獲得某種感悟,體會到寬廣深遠的人生境界。那時,你會看淡看輕你所遭受的痛苦,當你放下痛苦、以達觀的心境處之時,誰又能說生活不會柳暗花明?摘自《大紀元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