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抬頭

看書看久了,記得要抬頭看看天空,看看這個世界。

今天漫步去台大,去文學院找了妹妹的朋友,想談談「研究」這回事。一開始先是不著邊際的談了所謂「人類」的未來,人類的力量是否能帶來一個永久的和平八拉八拉的。不過,在兩個碩三面前這樣班門弄斧,實在是讓我有點感到「虛虛的」。

我一以貫之的心虛謙讓的樣態就這樣血淋淋的展現出來,但說穿了,比較像是自卑。另一個人跳出來跟我對話,細節就不哈拉了...

簡而言之,書念久了有時候會在空中樓閣過得太開心,所以記得把頭抬起來看看世界長怎樣(明明我一年前還會說學術界的人跟現實脫節太遠,想不到我現在已經快撩下去了)。

有句話說不卑不亢,覺得太自卑的時候記得回頭看看自己,也是做了點事情。但是也別太自滿,那會阻礙了自己前進的動力。如果說生活中一定要找出個信仰的軸線,那麼,過的「舒服」吧。

記得上次內觀完,我說「一個人從自己本來生活的環境消失十三天,好像這世界還是一樣轉動,所以這世界有妳或沒妳其實差異不大。」不過今天我可以把這段話接下去,「既然發現有妳沒妳差異不大,那麼將發現人生是為自己而活,所以自己想要選擇怎麼樣的日子,是在自己手中。」

放寬心,多看看,腳踏實地,向前走。說起來簡單,親身去體驗...,那才是人生的樂趣。

用說的永遠比做的容易,用想的也比做的容易。

但是一步一腳印,每天兩百字,話說一年也是會生出六萬字來,不容小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推你的內觀完畢心得:)

匿名 提到...

和宇宙,歷史相較起來,我們個人真的是太微不足道了,就像您說的,少了你,少了我,這個世界不會有什麼不同,這個世
界還是繼續地運轉下去,但是與個人的生命相比,王朝的興迭,日月星辰的運行又算得了什麼呢?有一句閩南語諺語是這麼說的「死皇帝不值活乞丐。」(要用閩南語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