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裹小腳的秘密

在當今的政治氛圍下,講自己的祖籍,好像是種政治正確的抉擇,又好像是種原罪,也把人的認同弄迷糊了....

但深處於華人世界的氛圍中,好像是有點看不清自己。

拜讀龍應台的文章,提出諸多對於當今兩岸政局的針砭。對台灣領導人說到「品德」這一課,對中國領導人說到「請問文明說服我」。如果說今天台灣只有品德的問題而中國沒有,那我會說,那是當今中國面對改革開放中連基底的文明、公民的權利都未能夠獲得,那這種建立在文明之上的品德,何以對現在的中國人說呢?

華人,可以感覺到發展歷程的相似性,特有的「情理法」絕不會因西風東漸而變為「法理情」。

第一次上課,就被老師點到問起,裹小腳是既得利益還是被壓迫。我很自然的回答是被壓迫。
但老師的說明是,由於裹小腳後不事勞動生產且須有人服侍,並嫁入豪門世家受人照顧,由此觀之還是被壓迫者嗎?

的確是既得利益者。

但另一方面來看,或許不能說他們是「被壓迫者」,應該是說「殘障者」,但是自願還是被迫這我也沒個準。我回家問我妹妹,說妳為什麼要穿高跟鞋(他有171公分)。她回答的也爽快,「男生愛看,雖然痛,但是比較容易得到照顧」。

說真的,我這輩子從沒這樣想過,原來女性的示弱,竟是一種「被照顧的需求」而來。也許今天有人說女性主義正讓男女走向平權,但女性主義本身也落入了一種認知窠臼,同時他倡議的是女性「應該」要解放、要敢於陳述自己。但他好像忘了,女性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樣的「平權」,會不會讓這種可能處於狀似劣勢的「優勢」,被人打翻了?

以上言論僅是提出思考脈絡,並未特別對女性有失敬的言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男人為何這樣畏懼讓女人擁有權力

「婦女被禁錮在家庭裡繁殖社會所需的勞動力」
女人的生殖能力為何不會是一種gift 不會因此受到尊
重反而是因此被束縛呢
->女人擁有墮胎的權力之重要性->擁有決定生育與否的
能力,不再只是由男人掌控的生育工具
P43
依據多尼森(Jean Donnison)的說法,神學家因為把婦
女限定為只具生殖功能,因此將墮胎視為一項罪行。

女人所背負的雙重角色,使她們可以進行在其他經濟、
文化等方面的活動時間減少,男人則相對地多
這會是促使女人在這些方面的地位低於男人的原因之一

->是的話,那其實根本就是惡性循環
看似保護女性的法條等(給予更多產假、給母親薪水),
真的是對女人好嗎?
或許只是為使女人更去履行其生育的功能
在這些行為的背後,將可能使女人更被束縛於家庭中,
男人則得以在各方面佔得優勢
->重點應該是男人也要參與家庭事務,而非是將家庭事
務限制在女人身上

所謂的物化女性
是指將女人視為工具,而非「人」
->人格主義

保護與壓迫
有些女人或許會認為這樣的女權主義是不必要的,她們
認為在家庭中對她們而言是一種保護,而非女權主義所
言的禁錮
->就好像我覺得不被限制可以到不同的城市國家生活是
很好的,但也有人認為就只住在同一個地方才是最好的
->我想,女權主義所帶來的是一種自覺,讓女人自覺到
她們也可以和男人一樣擁有家庭以外的一切權利,女權
運動所成就的是選擇的權利,讓不管是希望留在家庭中
或是希望發展其他更多權利的女人,都可以去做自己希
望的選擇,而不是被男人和社會限制只可以在家庭中
(主動的選擇,被動的被決定)


以上是我之前看一本有關女權主義發展的書時
一些想法的紀錄

重點是最後一段
裹小腳是一種壓迫 我認為
因為是社會規定要她們裹的

嫁入豪門在家中有人服侍就能說是一種利益嗎?
說不定有些女人響往的是擁有一雙大腳
讓她們也能從事任何她們想做的事

然而在當時整個社會中具體和不具體的限制
如女子無才便是德,小腳才美,女子應待在深閨中才是受
保護,當少奶奶才是最幸福的 等等這些想法的推崇下
能有人覺醒 意識到這些現實並不應該這樣理所當然
並且能夠有足夠的力量對抗它
是很困難的

高跟鞋和裹小腳的差別
我想在於
我們可以選擇要穿還不穿
不穿也不會被人笑或怎樣的
但以前的人裹或不裹的選擇性卻不是這樣大

一些小小的拙見
佔了那麼大版面
還真是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