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最遙遠的距離

「懇親那天,一大早爸媽就來了。他們帶了好多水果跟好吃的東西來,我真的很感動...」這是我在會客那天,看著坐對面的同學,在信紙上寫的字句。
其實,當兵除了少了點自由,多了點紀律,其他的好處就是作息正常、生活規律,好像在上一年份的體育課。
偏偏我這個人一路從國中、高中、大學,都不愛上體育課,這下好像是給我超級大補課一般,一次讓我把過去欠的都補回來。
懇親,是一個星期以來,最令人期待的一件事。但懇親之後,卻讓我感到,無比的無能。
當我們所有人到了懇親場地等候領出,我只是漠然的聽著其他人的號碼,依序帶著欣喜的眼神,向報到台奔去。晌和,喊到我的號碼,我已經記不情那時的情緒了,好像是興奮、好像是緊張、好像是不安。帶著雜陳的情緒,大步向前。
只是我不知道,當我見到家人的那刻,心情竟是如此的不能平復。
如果說習慣會成自然,那麼當我見到爸爸不再青春、媽媽是顯得那樣瘦弱,而我自己卻不能做任何事情來阻止時間的逝去,我意識到人是多麼的無能。是的,當兵使人成長,但是這種成長是身體上的強健、意志上的磨練,但卻無法攔阻父母的老去。
Human being is mortal.任誰也無法改變人終將一死的命運,只是,令人感到難過的是,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卻因為十幾二十年的相處及血脈相連,把你的生命跟其他幾個人如此緊緊相連。
是的,我們成長、我們茁壯,可是當自己覺得力氣越大、能力越強之時,這才發現,蚍蜉不足以撼樹的道理。「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所有的虛實或許是由「空」所發展出來。所以,「應無所住」,才是讓自己最強的道理吧!

5 則留言:

Colin Chen 提到...

加油喔!當兵會讓人重新發現、思考過去不曾注意過的問題,同時也會讓人珍惜眼前的重要。
祝你軍旅愉快,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Rita 提到...

草莓先生

誰叫你從小到大都沒有離家這麼遠這麼久過吧,現在才知道家裡有多溫暖了

我每次回台南也都會依依不捨離開
而且爸爸媽媽也真的慢慢變老
小時候希望快點長大是因為想要離開家
現在希望快點長大是因為想要趕快有能力讓爸爸媽媽可以輕鬆一點過自己的生活

你趕快操一操看會不會變黑變壯一點吧~

匿名 提到...

Barry哥加油歐
don't worry too much about the future, for we can't change it
all we can do is grasp the present
你那裡可以寫信嗎?
可以的話給我地址,我寫信給你,呵

加油加油~~~~~~

Kitty

Erica Wu 提到...

陳Berry~
既然不能改變就要想辦法好好享受!
講多少次了有沒有在聽.
妳爸媽有妳這個兒子已經很幸福了拉~ 哈哈

Barry 提到...

To JoInfinity,
有老朋友的來訪,真的很溫馨,希望你在高雄也一切平安:)

To Rita,
是第一次離家沒錯,離開了才知道擁有的美好:)有黑但變精實了XD

To bubble4cat,
哈哈等妳從美國寄來我就從成功嶺離開啦~~哈哈,謝謝你的好意嚕:)

To Erica,
是吧,離開到印度恐怕有更大的感受吧。不過妳還滿享受的,妳爹娘有妳不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