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請害李皮碰炭


「請害李皮碰炭,但養芙乃那美女,戲林留綠牙。」剛剛在洗澡時,就這樣腦袋流出了這段文字...

這是什麼碗糕?中華民國是什麼...喔不是,好一句無釐頭的話。但是,曾經有過國中理化背誦元素表的人,相信一下就會過意了。

氫氦鋰鈹硼碳,氮氧氟氖鈉鎂鋁,矽磷硫氯氬

這不正是元素表前18個元素,這可是我們國中時的老師「辛相和」博士所發明出來的。國二的時候,一聽到有理化,不免緊張一下,弄不清到底是有誰要來教我們。

結果,當第一次理化課,一位腹部微突、面帶權威的中年男子,就這樣進來。操著大陸口音,向我們介紹。「班長哪一個,以後上課前先幫我泡茶,這個杯子就留在你們班上了。」儼然一副大學教授的風範,接著說道,「我是在阿肯色州拿到的博士,是主任拜託我回來教書的。」
於是,跟他的互動就這樣開始。國二的小鬼頭,總是體力旺盛又不聽使喚,常常我看的是為老師提心吊膽。不過,偶爾上課他也會來點有趣的東西。

「子曰我說,吃大饃饃。」

其實,我還真不知道這句話哪來的,偶爾還會「久久襪」(閩南語發音:救救我),上課是偶爾充滿了歡笑。當然,同學也會從化學元素表繼續延伸,像是「鐵老二(鐵釕鋨
)」、「比爾蓋資敗類(鈹鎂鈣鍶鋇鐳)」,而今都成記憶。

以前還會在寫作業的時候,自己自嗨都把問題翻成英文,然後答案也寫英文。現在自己想想,好像有點亂寫,但老師是認真的幫我批改,心中不免感動。

一個好老師,專業的知識固然要有,但是怎麼樣跟同學互動,或是一些小細節上的付出,都會讓同學念念不忘。偶爾,我會在理化課中間下課時,看到他走到教室後的平台,然後就這樣望著遠方,也許想著,有志難伸,淪落至此與小鬼頭廝混。嘆!

辛老師,就這樣陪伴我們一年後,就離去了。好像有人蹺課時,去高點圖書館(當時我們戲稱撞球間),看到他在景美附近出沒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