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轉型正義的極限

轉型正義是一個國家從極權走向民主化之後,不免會歷經的一個過程。但是轉型正義到底怎麼轉型?轉到哪裡去?轉到那個限度才是合理?恐怕是自由心證。

轉型正義的背後若是要追求無限回溯的正義(Pure Justice),將會有可怕的結果。所謂「真正的正義」是一種荒誕的無限回溯,但是在幾世紀以前,有人以法規來規範這樣無回溯的正義,以求避免持續的混亂。這就好像是告訴大家,我們就從某個時間點劃了一條線,然後這個時間點之前的不公義就通通不算,我們只能回溯到某個時間點。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能無限回溯,我明明就是這件事情的受害者,不讓我回溯這樣就公平嗎?

我們其實都是小偷的後代,這個世界的資源本來就不是公平的分配,但是我們邁向明天的旅程總是從今天的某刻開始。時間不能重來,因為人類出生的速度不一,所以無論如何我們也難以公平的分配財產(因為分母一直變動)。如果硬是要這樣做,那麼我們的子孫輩只需鎮日在財富的重新分配中過活,什麼也不用幹了。

那麼這樣也許就會宛如共產黨強調無產階級般,只期待著把憑一己之力辛勤賺錢而略微致富的人(可以參考芙蓉鎮的胡玉音),重新劃定成分,把他們的錢充公重新分配,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獲致真正的公平與正義。這樣的社會是很難向前發展的,這也可以說明為何共產黨在文革之後會重新劃定路線。

因此,若轉型正義到最後又是另外一個極權的迫害,而並非是公正的讓承擔這段不堪歷史的眾人好好反省並記取教訓時,那僅只是在不斷的政府執政輪替中,不斷的上演拆大中至正、裝自由廣場、拆自由廣場、裝大中至正的輪迴中。

或許文字本身沒有原罪,端看掌權者是否能謙卑且嚴肅的看待。在這塊土地上,我們必須共同承擔的記憶。

也許,當有人想到裝個LED燈在中正紀念堂的門楣上,也意味著國家的穩定就如同跳躍的LED燈,閃爍不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去年七月去了福州一趟,參觀了林則徐的紀念館,紀念館旁有個
碑,
碑上寫著中華民國幾年幾月幾日,朋友指著碑說,
這碑是立於中華民國時期,雖說共產黨與國民黨是死對頭,可這碑
還是留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