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光與影


光與影
形影不離
沒有了光
影也就不復存在

影依附著光
而光也無從擺脫影






人活著與其他人的關係,就如同光與影般,是無法離群索居的。正因為有著別人的存在,而你自己的存在才有了意義。因此,我活著能夠有意義,正是因為他人的存在。

回想求學歷程,可以將學生類別分成光譜的兩端。一端是注重課業,另一端是注重娛樂與生活。兩端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但是,在不同的兩端,正可看到,一路考試名列前茅、受到萬人讚賞;另一端是藝能活動表現傑出、受到同儕擁戴。

不管你是在光譜的哪一端,正是因為有其他人的存在,而型塑了你存在的價值。所以你的這一路存在,正是因為不斷的有人透過某些方式,給了你存在的價值。

而求學路途中的層層關卡,各個名校的校名,更是塑造你的價值與存在意義的相當比重來源。對我來說,在乎別人的眼光,打從出生有印象以來到大學,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命題。因為,別人怎麼看我,變成了我「存在價值」的重心。如果我沒法得到別人的認同,那好像我就得不到某種價值,而毀滅。

那種生活,宛如走鋼索般,鎮日提心吊膽何時別人會放手,而我就麼束手無策的跌入深淵。當我意識到太在意別人,只是造就了自己的痛苦後,我開始小心檢視每一刻的自己,是不是大部分比例的時候是為了自己而存在。

這樣感覺的強烈,更來自於當我考試放榜後,那一個突然的標籤就在榜單出現的那一剎那,就這樣「蹦」的往我身上貼了。也沒問我準備好了沒,那就這樣開始跟隨著我。

當自己一人獨處時,你只發現,喔~那只是一個名字,這個所謂的標籤對我來說一點效用也沒有,有他沒他我還不都是好好的過日子。但是當接觸到別人時,事情就完全不是個這麼回事。

別人會對這個標籤大書特書,
「這位是剛考上某某所的學長」
「這位是第三名考上某某的學長...」
「這位是XX界的一哥...」

當這些不知是帶有讚揚、嫉妒、稱羨、不屑的文字從耳際飄過,有一種莫名的化學反應就開始在心中產生。原來,這樣的一個標籤給我了一種地位,給我了一種參考性的權威。一種心中醞釀已久的虛榮、浮誇不實的感受,正一絲絲的成形。

原本,這樣的一個標籤在自己一個人時完全沒有作用。但在別人的話語之下,突然自己像被吹氣球般,就那樣膨脹了。另外一種話來說,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也許,隨著年紀漸長,知識涉獵的廣泛,就會有越來越多被吹成氣球、不斷膨脹的機會,自己有時也搞不清楚,何為實、何為虛。

也許,人生就是在這麼虛實交錯、光影斑斕中,度過一生。

舊約聖經《約伯記》第三章講述
「約伯說:
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
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他;願亮光不照於其上。
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他。
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
...
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早晨的光線。」

光與影,形影不離;
沒有了光,影也不復存在。

黑暗降臨,萬物死寂;
光被黑暗吞噬,影隱沒其中。

人與人,相互成就,沒有了別人,自己的存在也就如一縷青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繼續努力啊
不要間斷喔
有照片又有文章
感覺文章的內容更加能傳達出來
辛苦妳啦

晚安好夢
妳的文 很好
妳真的很勇敢面對自己啊
加油!!!

匿名 提到...

約伯記這邊才不是在講你說的光和影咧
被我抓到辮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