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為何要念研究所?

為何要念研究所?

這是一個朋友在準備推甄前問我的問題,我自己其實也想了很久。

在現在這個社會,似乎是文憑至上的時代。有了文憑就會讓人家知道,你有多厲害。搞不清楚你念什麼碗糕的人,聽到「是碩士耶...」,也不免發出欽佩的驚嘆,讓你心中那一絲絲的虛榮心,開始油然而生、自我膨脹。

藝術社會學家班雅明提到,人類之所以為什麼會進行藝術創作,是因為「有觀眾」。就像現在雖然我自己寫BLOG寫得很開心,不免還是期待在網路上的某一端,能夠得到他人的回應、有所交流。如果沒有觀眾,藝術創作的價值就不會被突顯出來,那麼也就不會有繼續創作的動力了。

念研究所跟藝術創作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如果念研究所所給你的名稱「意義」,沒有讓你「自我感覺良好」,你怎麼會想去念呢?因為念了也沒人知道、沒人驚嘆、沒人讚賞。不過,這個部分講的是念研究所比較外在的部分。

我念研究所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必須先獲得在專業性上的認可,我才能去做更多的事情。以我念社會科學的人來說,其實是一個牆頭草的學門,但也可說是佔盡優勢。此言怎講?讀人文學科的人需要有豐沛人文關懷之心,對於人、事、物都能要有所感知、交流、互動;而念理工學門的人,則需要強大的邏輯演繹能力來支持科學上的革新。

那...念社會科學的人哩?

社會學門是要有人文關懷與嚴謹科學演繹邏輯,在兩者兼備的情況下,才能從人文現象觀察中理出頭緒,造福人群。其實,對我來說,我喜歡不住相的唸書。什麼是不住相?

金剛經:「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亦即是不特定的去布施,而在此我所言的是,不特定的去唸書。有時候書念的很雜,亂七八糟什麼都看,但也讓我在什麼話題都能夠約略軋上一腳。當然,在思考的時候,也會因為所讀之書不侷限在做研究的特定領域上,故而進一步的能夠廣泛的思考,這都是不住相唸書的好處。

如果說要念研究所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想說的是,為了充實自己,為了讓渺小的個人能夠有更大的力量,來貢獻人生在世的時間,迸發出璀璨耀眼的火炬,造福社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豆,
聽說你要考政大研究所耶
怎麼說呢,對我來講,可以唸上去,是最好啦,
你說的沒錯
現在的社會真的很需要大學或以上的沙紙(港澳叫法),
加油哦,
不管考到那一家,都要加油哦,
在我印象中
弟弟你,真的很強

希望你能成功......


還有
聖誕節 &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