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平穩的人生?無趣的人生?

上週五的落點分析,就在正值百般無聊,要再一度聆聽相同的選填志願說明時,兩個高中小妹妹向我們三個打雜工的人走來。一位是臉上充滿著欣喜,另外一位則是毫無表情但心中有所定見。臉上堆滿著笑容的那位同學走向了另一位負責理組解析的同學,而剩下的那位就向我與另一位朋友走來。

她開頭便問,有沒有三類組的諮詢呢?當下是回他我們是負責文組的,三類我們可能不熟。但聽到他說他的抉擇是台大牙醫跟陽明牙醫時,這下讓我覺得有趣而到外面與他聊聊了。到外面一坐下來,這位同學就開始說了,不過接下來會近似於獨白時間。

我國中考高中就考上北一女,同學就說我很厲害,不過我是覺得我就很順利的就考到了。到了高一第一次段考前,媽媽跟我說,你們全班四十三個人,妳只要考四十名以內就好了。因為班上有兩個體保生一個原住民,不過考試結果出來我考了第二名。於是,到了要高二分組時,同學也說我成績很好去選三類好了。

所以我也選了三類。

到了高三模擬考時,我都保持全班第一名、全校二十幾名,所以一切都很順利。不過這次成績出來,我沒有考得很理想,平常班上考的比我不好的人,考出來的成績比我高,我真的很難過。因為之前每次的考試我都贏他,可是這次卻輸他了。然後回到學校跟老師討論,也聽了很多學姊的意見,我是可以上台大牙醫也可以上陽明牙醫。但是我在這邊很猶豫,因為如果填台大的話,
雖然聽起來比較好,但是其實相對於醫學院的資源是比較少的。而且同學間跟學長姊好像也比較冷漠,不過相對而言,陽明給我的感覺就是學長姊之間聯繫比較密切,感覺比較溫馨。可是就要忍受其他同學說我沒有上台大的壓力。

我其實只想過個安寧平靜的生活,所以我不會挑北大醫學院,因為我只想順利的結婚、生個小孩、然後有著不錯的生活品質(到這邊她已經落淚)。

獨白至此結束。

接下來我就開始了我的溫情攻勢,不過事實上,我心中的OS是,「原來這就是聰明的孩子腦袋想的東西啊」。簡單的幸福,外加上清晰的思路,腦袋不容許一絲不確定以及問題,這樣勢必要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吧。

其實以我的等級我也沒法跟他說什麼大道理,我只是對他做了一點心理建設。我說,其實你已經把自己的外來跟現在的狀況都想得很透徹、也看得很清楚,妳其實自己心中早已有了定見。只是想多聽聽別人的看法罷了,這邊我覺得我不能給妳什麼好的建議。我只覺得,妳接下來的這幾天
,妳可以不用再問別人了。妳只要靜下來好好的跟自己溝通,問問自己心裡想要的是什麼,要的是短暫的三個月別人的羨慕眼神,但是換來的是五年或者是一輩子不喜歡的氣氛與環境。還是忍著三個月家人、親戚、好友的言語壓力,但是換得的是五年妳愉快的學習環境。

這些東西我說的誇張一點,父母、親戚、師長以後還是會過世,陪著妳的是你的朋友。交得一群好朋友才是可以支持你的力量,我想這個恐怕更重要。

再者,其實我們一般人對醫生的觀點,其實都是金字塔頂端的人,對我們來說是有著非常崇高的社會地位。然而,坦白說,實在不會去CARE妳是陽明畢業還是台大畢業的。因為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差不多的,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是「道德」。也因為你們背負著巨大的社會期待,所以相形就有更大的社會責任。有看過白色巨塔嗎?有空可以去翻翻。我覺得「醫德」比高超的醫術,或是名聲來的重要太多了。

其實托爾斯泰的伊凡‧伊列區之死,講述的是一名嚴明的法官,他在一次家中的布置過程中摔傷他的腎。結果他接下來就臥在病榻,接受著醫生專業但冷酷無情的眼神審視他的病情,這樣的態度正如他以往在法庭上那樣苛刻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個CASE,不留情面。絲毫不考慮情面或是個別的特殊狀況,只是冷冷的做下決定。最後他的妻兒的心離他而去,他也嚐到了這份人情冷暖,正當他面臨死亡之時,才放棄了一切執著。也才赫然發現這樣的執著,使他的人生是這樣的沒有新意,也這樣的空虛,這一輩子他什麼都沒有。只有著,「可憐的空虛、無聊的野心、狹隘的自滿」。

落落長講了半小時,可愛的北一女同學對我說,「妳是政大心理系的嗎?」我說是外交系的,結果他說,口才很好OTZ。這句話到底是褒還是貶呢?呵呵,希望是能夠幫他找到自己的方向吧!


===========後記===========

結果後來放榜後去查他的名字,發現他選了台大牙醫。
ANYWAY,不管如何,還是衷心的祝福她,一切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