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曾參殺人

《史記》和《戰國策》都記錄了關於曾參的一則故事:

昔曾參之處費,魯人有與曾參同姓名者殺人,人告其母曰「曾參殺人」,其母織自若也。頃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尚織自若也。頃又一人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投杼下機,逾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其母信之也,三人疑之,其母懼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流言的可怕。曾子這樣的賢人,當有人告訴他的母親「曾參殺人」時,他的母親前兩次都不信,可是到第三次,他的母親也害怕了,跳牆逃走。

這是篇老故事,告訴我們「三人成虎」,講多了還是會成真的。為什麼我把這篇故事拿出來呢?這也要多虧了我們學校的老師:)

話說在學校我身為民意代表,專門查核校內的經費運用,不過或許是動作太大或是太多,讓業務單位非常不便。最近業務單位的主管,也就是老師兼任,找我過去聊聊。開門見山當然還是問問我有沒有什麼疑問,先把我對該工程的疑問釋疑後,然後就進入他個個人情緒表達。

「同學,我希望你知道,今天政大之所以不會進步,就是因為你這樣處處對我們的承辦人員有不少的懷疑,這樣只會讓我們不敢做這個也不敢做那個。因為只要我們一旦有開創性的作為,不但不會得到人家的掌聲,只是一味的不信任。

而且,你不斷再三的調閱資料,造成我們學校的行政負擔,到時候我爆出來讓大家知道,看你浪費多少行政資源。同學你聽過曾參殺人的故事嗎?曾參是一個孝子,有一天鄰人跟他媽媽說曾參殺人,他媽媽不相信,又有第二個人來說曾參殺人,他媽媽也不相信。再到第三個人來說曾參殺人時,他的媽媽就跳牆走了。

你這樣不斷的懷疑,外面的人真的會以為我們有些什麼。也由於你言論及行為,處處表現出來對我們的解釋一直有懷疑,我懷疑你背後有不正當動機。因此我也跟律師研究過了,會對你提起妨害名譽之告訴。」

挖哈哈,整個聽完,我只有幾個感覺。
1.今天政大如果不進步,是因為我在旁邊以監督者的角色給大家耳提面命,那我只能說將政大的不進步歸咎到我身上來,才是最大的笑話。

2.一個老師竟然要對學生提出告訴,我只能說是遺憾跟失望。學校是一個學習的場所,行政人員竟然沒有勇氣被監督,竟然反客為主的以告訴威脅學生,這真的是退步中的退步。

3.我真的要講的是,要成為妨害名譽的被告,還真的滿難的。我也有請教律師呀,我既沒有當眾污衊他,也沒有以文字攻擊,況且我是盡一個經費稽核委員會的職責。嘖嘖,想告我,有必要這樣嗎?不是個友善校園嗎?

4.還有我今天的標題是曾參殺人,主要試為了把故事拿出來溫習,一方面也確認了,人家會來說曾參殺人也不是子虛烏有,是因為剛好也有人叫曾參,大家聽錯了。

可是,我的狀況可沒有子虛烏有、無的放矢,一字一句可是都有文字證明啊。呵呵...

今天真的覺得如果學生這樣的監督角色都不能力於不敗之地,那我想台灣要再多出幾個ㄓㄠˋ先生也是指日可待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他們真的要告你嗎?
我對政大的好印象破滅了...
你要加油歐~~~
還有我最近開了個無名
有空來看看吧
kitty

匿名 提到...

嗯~你學校真的怪怪的,怎麼會有這種老師和行政人員,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