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4

地上歲月

那麼,我的上山就算是一種休息吧。我在休息中平靜翻看自己有多少明晰和晦暗的地方,從個人的我去品評過去和未來的社會的我。當我從報紙上某些令人沮喪遲疑的記述中抬起頭來,看到陽光灑在遠遠的山坡上時,我知道,山中天地正在呈示的,就是所謂美的、深刻的,以及不可移易的事物的道理。

這些事物,我想,在我下山時,應能幫助我克服徬徨憂傷,能使我在漫天火光中懷著一塊清涼的乾淨地的吧。

陳列,《地上歲月》〈山中書〉,P70

一個朋友拜訪了我的BLOG,在一篇未放在首頁的文章留了言,著實令我驚訝。我在那篇中提到了遁世,是不是只是消極的逃避而非積極面對,但他用上面的文字給了我煥然一新的見解。

也許,美的事物,是能夠那樣振奮人心。在困頓混沌之餘,帶著他像充滿了能量,勇、往、直、前。短暫的遁世,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或者,讓這看起來不太可愛的地方,因為有這樣氣氛的加入,而更加迷人些。

記得「應無所住」,也記得「諸法皆空」。究竟在現代文明建構下如海市蜃樓般的文明象徵,稱謂、文憑、職業、角色、身份,是不是這些緊密的連結,在一根螺絲鬆動之後,一切分崩離析,就此解構?

在那時,文憑是否用稱斤論兩就能決定你職業的貴賤、收入的高低,好像沒有那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