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9

《台灣腳‧遊大陸》廈門日報報導感想

果然媒體是全世界皆然啊,我這行前去大陸,一不小心接受了大陸廈門日報的記者採訪,結果便是....

慘‧不‧忍‧睹

下面為原文報導
http://www.csnn.com.cn/2006/ca491870.htm

臺灣政治大學外交系陳柏睿:

少數民族文化內涵深厚
這次參加兩岸青年大聯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歌手邀請賽了,比賽過程我充分感受到少數民族豐富多彩的文化。在大陸,五十多個民族文化相容並包,內涵深厚。但在臺灣原住民由於人數少,文化活力不夠,而且在主流的閩南文化的壓力下,幾乎得不到認同,已經產生了文化危機。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学生陈柏睿说。走入钢琴博物馆,行云流水般的钢琴演奏声不绝于耳,馆内陈列的70多架珍贵的各式名琴更是让台湾青年惊叹不已。


我說的是台灣因為人數少所以很容易會被強勢文化壓境,大陸因為縱使他是「少數民族」,但是母體還是有數十萬到百萬人之譜,不會有這樣的主流文化壓境而使少數民族的文化變成弱勢民族文化的窘境。另外,訪問中他明明就有問我,我對廈門的觀感。我還客氣的問他,「請問是要說真的還是說假的...」,那記者小姐一臉認真的說,「說真的...」

我便說,來廈門這幾天,最驚險的不外乎是「的士」(TAXI)。我們坐上的士,師傅(司機)就以時速八十在廈門的馬路上狂飆,甚至無視於紅綠燈的存在。一路上以「麋鹿測試」(一種測試汽車在高速閃躲隨機蹦出物體操控性的測試)的方式進行駕駛,一度讓我以為坐玩命就沒了,根本就是廈門版的「頭文字D」。

所以相對的,當我們在大馬路上走的時候,換我們要提心吊膽,到底會不會有車冒出來,然後小命就此休矣。

當然台灣隨意穿越馬路的事情也不是沒有,不過他們穿越馬路是在有斑馬線的地方。但是沒紅綠燈,當然駕駛們也不會懂得去禮讓行人。所以你可以看到迎面疾駛而來的車子,發現行人硬要過馬路,在你面前突然嘎然而止,相當險象環生。

另外我也說道,雖然各項基礎硬體建設都做得很好,紅綠燈等行人穿越號誌,跟台北市的水準幾乎一樣。但是守法的觀念還是沒有,文化素質水平還要加強。

不過我說到這邊,基本上那個記者也沒在記了。所以我就心想隔天會刊出什麼東西來呢,果不其然,只寫我講的優點,缺點還是被蒙蔽著。甚至,我根本沒印象我在鋼琴博物館有說過「樂音繚繞」之類的話,他根本也沒在我身邊,難道我患了失語症?

這告訴我們,看到大陸媒體,請恪守,沈默是金的原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 ha
不好的事情他當然不能寫阿
寫了應該工作就沒了吧